返回網站

文老師測字專欄

· 文老師測字專欄

問題:公司換了新主人,勞資糾紛鬧不停,這公司還能待嗎?

測字:【穩】

     華德在一家外商公司服務,09年因美國金融危機的影響,該公司經過轉手,華德心想公司總算還在,不必辛苦的外出找工作,誰知新老板買公司的心態,好像不是為了經營,也不確定是在打甚麼主意,從換了新的資方,公司內部的工會,為了保障舊有員工的勞、退、保、獎金等相關費用,與資方多次談判,迄今都未能取的一個共識。

     由此一事件的陸續影響,公司內部的謠言四起,有辦法的人大多另謀高就,年記大的、等退休金的、沒其他專長的、安於現狀的、掩耳盜鈴,樂在工作,賺自己錢財的人,也都留了下來,目前的感覺好像公司還在搖搖晃晃,一點安定的感覺都沒有。華德如果想要繼續留在公司是對的嗎?未來的公司會如何呢?還是該去找其他的工作了?

     華德寫了一個【穩】字,想要穩定,反而不穩定,公司勞資對立的狀況,可能還有的拖了,這不是短期內可以解決的問題,也就是說,新老板買公司的目的決不是要長久經營,應該是要「賺錢」才是重點。我相信老板的企圖,也被多數人識破,硬把新資方拖下來而已,弄得新老板不得不以長久經營這個企業,做為暫時解困的法子。由儉入奢易,由奢入儉難,要`一個專門做短期投機致富生意的人,去好好經營一個公司,慢慢的靠賺小錢,累積成大錢,成為一個好的公司經營者,那幾乎是不可能發生的事。

所以【穩】字以形來看,有【急】【虛】【懷】【憶】【樣】等字,分別代表勞資雙方的心態,表示公司未來的前景,恐怕是弊多於利,現在勞資不和的情形,可能會持續的蠻久的,以資方來說,有偷雞不著蝕把米的感覺,頭竟然洗了下去,只得面對現實,能撈多少就算多少,以拖待變(這還要看他的資金週轉能力)。以勞方來說,好好一家賺錢的公司,因總公司的無能,害的員工要跳出來,與新資方較勁,爭取原屬於自己的利潤,又得擔心公司的未來的走向,與自己的工作權,隨時睜大了雙眼,準備與新資方抗爭,對外又要讓人感覺這公司是健全的,真是辛苦了這些員工。簡單一點,公司這幾年震盪難免,還不到需要換工作的地步,若是做業務的話,那就需要看個案來考量了。